医学知识图谱及其应用

 

报告人:黄智生 教授(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人工智能系)

时间:2018年10月28日 16:00

地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区电三楼632学术报告厅

报告摘要:

知识图谱是面向大数据环境能够集成各种知识资源的新型知识表达形式。知识图谱通过描述特定领域的概念和实体及其语义关系来构成大规模的语义知识网络。医学知识图谱能够集成医学的各类知识与数据资源,从而为临床医生提供临床决策支持。我们将介绍医学知识图谱的一系列基础技术。在此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介绍医学知识图谱的具体应用,包括抑郁症知识图谱及其临床使用,以及自杀知识图谱用于网络自杀救助的应用实例。

报告人简介:

黄智生博士,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人工智能系终身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大脑保护高精尖中心抑郁症人工智能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武汉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和特聘教授,北京工业大学等六所大学或机构的兼职教授。出版了《海量语义数据处理-平台,技术,与应用》《生物医学语义技术》等教材,发表过论文论著超过二百篇,担任超过一百个国际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超过二十个国际会议的联合主席,担任六个国际学术刊物的编委,特约主编或特约编委。主持欧盟第七框架重大项目LarKC中推理工作组的工作。主持欧盟第七框架智慧医疗重大项目EURECA中基于语义技术的临床试验系统SemanticCT的开发;主持了基于语义技术的抗菌药物合理用药系统SeSRUA的开发。他参与开发的E-Culture项目在2006年世界语义万维网技术挑战赛上获得冠军。作为第一作者获得2014世界健康信息技术学术年会(HealthInfo2014)最佳论文奖。